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全国政协要闻

初心如磐行致远——全国政协二〇二三年新年茶话会侧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22年12月30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内高朋满座,水仙飘香。舞台中央大红色的幕布上,“团结共进新征程 奋斗同铸新辉煌”几个金色大字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上午10时,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3年元旦。

新年的脚步临近,捧一杯清茶,道一句问候,奏一曲乐章,送一声祝福。在这场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人士互致新年问候、共勉一道继续奋斗的起航礼上,每一声祝福都饱含对春天的渴望,每一张笑脸都写满对未来的憧憬。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闭环模式、防疫管控以及对可持续性和环境保护的重视等方面展示了中国无可挑剔的办赛能力。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音未落,会场上的掌声已经响起。这掌声,既是对过去一年取得成就的喝彩,也是对每个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懈奋斗的礼赞。

“面对世纪疫情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更有突出表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难掩激动。

在他看来,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阅读未来发展。中国经济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具有无可比拟的后劲,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同样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林毅夫常委。他表示,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广阔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空间,以大市场配置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开放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进入新时代,只要坚定信心谋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在14亿多人口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首次径向交会对接,到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建成;从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成功“问天”,到载人飞船与货运飞船形成“天作之合”;从航天员可以在太空驻留半年之久,到两个乘组的六位航天员太空会师……这一年的中国航天,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也为中国载人航天在而立之年铸就了时代的丰碑。从此,属于中国人的“天上宫阙”有了清晰的模样。

“2022年的中国,用一次次壮美的腾飞和不懈的探索,在遥远而神秘的太空中,不断留下创新的印迹。月壤研究、火星探测……中国探索宇宙的脚步还在继续,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发现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吴伟仁常委信心满满。

星光不负赶路人。这一年,不只经济发展和航天科技,我国在社会各领域都取得许多难能可贵的成绩。当世界放缓发展脚步,中国频频被聚光灯照射: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18.5%,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超9000米石油深井鸣笛开钻,粮食连续第八年丰产……走在昂扬奋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所有这一切中国亮点,都找到了设计的原点,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展示新启迪。

“中共二十大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入具体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是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最佳方式。”周树春常委说。

他表示,未来的日子里,要让“中国故事”进一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不断鲜明地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始终走在人类发展进步的主流和前沿。

新征程上的中国故事日新月异,新时代的人民政协也在发展创新中追风赶月、从未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2022年,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开展协商,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作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常委谈起专委会的工作如数家珍。

“社法委充分发挥优势特点,连续五年每年承办一场立法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搭建立法协商平台;连续四年举办‘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协商座谈会,协力搭建联系界别群众桥梁和纽带;连续两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民商事领域规则衔接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家协商,重点协商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用;‘学习民法典读书群’成果——《学好用好民法典》一书,出版社三次加印,创造了‘委员读书笔记’丛书的纪录。”

“明年是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我们都在探讨如何能够做到‘善始善终’,并力争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吕忠梅说。

2022年对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而言,同样是换届之年,是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局中展开新蓝图的一年。刚刚当选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的朱永新向记者阐述了他的2023规划,“继续以教育、文化和出版为阵地,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民进力量。”

这场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节目“少而精”且各具特色——歌曲《领航》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舞蹈《丝路·青绿》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哉美哉、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小提琴演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表达了各族人民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欢欣鼓舞的喜悦心情,歌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则唱出了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茶话会文艺演出的总导演,田沁鑫委员想说的话很多。“承担这个任务,我觉得光荣无比,更觉得责任重大。将创作与时代精神、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讴歌党和人民贯穿于文艺表演的始终,是我一直秉持的创作初心。曲终人不散,崭新的2023年在等待着我们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努力地履职,面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前景,让我们沐光而行,勇毅向前。”

时节如流,华章日新。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以新风貌踏上新征程,以新作为谱写新华章,田沁鑫道出了众多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

(记者 吕巍)


编辑: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