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我盟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调研工作

5月9日-10日,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内蒙古审计厅原一级巡视员吕靖原带领调研组赴我盟就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盟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卢利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盟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戈明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盟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志玲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阿左旗巴彦浩特污水处理厂、巴润别立镇沙日霍德嘎查乌泽木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十一支渠16号池灌区农业节水灌溉项目、黄河高扬程灌溉事业发展中心调度中心,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污水处理厂、泰新泰丰化工公司、沪蒙能源实业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查看工农业用水项目、节水和节水改造项目、各类给排水项目、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项目,与相关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盟行署及阿左旗、阿拉善高新区、孪井滩示范区、乌兰布和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介绍,与盟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会政协委员就我盟工农业、生态建设、城镇节水用水等方面的成效、经验做法、问题不足和对策思路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组对我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平衡关系等问题,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对照相关的政策规定,认真梳理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就改进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破解阿拉善缺水情况寻觅良方。卢利明主席指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盟作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对于我盟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水资源总量和强度管控。要立足水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定位,在高质量发展中用足用好用活有限的水资源,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为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盟政协要以自治区政协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级联动监督式协商为契机,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深入调研协商,摸准情况、找实问题、提出对策,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为我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阿盟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