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一行到阿拉善盟调研

4月18日至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一行到我盟,围绕“加强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调研。自治区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魏军、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调研。盟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卢利明,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朝和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阿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巴彦浩特镇民俗文化街、王府街道民族团结展览馆、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阿右旗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阿拉腾朝格苏木驼奶基地、民族工艺地毯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实地考察和了解我盟加强文化建设、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阿左旗、阿右旗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同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我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阿拉善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有“苍天般的阿拉善”之称,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加强文化建设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整合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之基。要充分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在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各民族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在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要正确处理好中华民族文化和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逐步解决民族地区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推动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发展。

调研组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全盟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三个离不开”民族关系,牢固树立“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增强“五个认同”,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为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推势助力。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看望了住盟自治区政协委员。


编辑:
信息来源:阿盟政协办公室